App Store 为什么要黑箱审核?
in App Store Connect with 0 comment

App Store 为什么要黑箱审核?

in App Store Connect with 0 comment

最近,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公司以及个人的 App,在审核的过程中,又遇到了无数的问题,其中不乏有处于「等待审核」或「正在审核」状态长达一两个月的。遇到这种情况之后,多数人的反应都差不多,尝试通过 App Store Developer 的官方渠道去联系,联系无果之后,只能干等,然后就是无尽的吐槽。

前言

在这方面,我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和对 App Store 的理解,写在这篇文章里。 App Store 为什么要黑箱审核?

问题

关于 App Store 为什么要黑箱审核,这个问题一旦问出来,能听到的答案基本都是带脏字的。这些答案,是不足以解释如此大的一个市场的行为的。 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这样的。首先,应用市场对应用的准入标准,是一定会有一个规则的,这点无需多言。 App Store 的规则,基本上体现在了公开的《App Store Review Guidelines》当中,但更多的细节,实际上是黑箱操作,不公开,并且经常变动,也经常出现双标的情况。

博弈

我认为 “黑箱操作” 这件事,是一个必然的博弈结果。 App Store 的巨大市场以及 App Store 审核制度的局限性,现在大家都看的很清楚。现状就是,无论 App Store 的审核规则是怎样的,只要这个规则被摸清(无论是他们主动公开,还是外部进行合理猜测),就一定会出现大批的个人以及团队,通过钻空子赚钱,其中最出名的例子就是马甲包。

如果 App Store 的审核变严格,一定有利于遏止行为不轨的人,但是会误伤其他合规应用。
如果 App Store 的审核变宽松,一定会减少合规应用的误伤,但一定会刺激更多的人来试图逾越政策。

问题的核心不再是审核政策应该是严格还是宽松的,而是,审核政策,必须是不透明的。

答案

如果 App Store 现在公开审核过程的所有细节,马上第二天就会有无数的应用提交,全都是针对审核政策去打擦边球的。这样一来,只要 App Store 还想继续做下去,那么刚刚公布的政策就无效了,就需要一个新的政策来替换。

所以,只有黑箱的政策,才是对 App Store 真正有意义的政策。

这不是我的个人偏向,而是我对这个博弈过程的分析推理。这是我对 App Store 的认识:

我们有一个尺度,但是不能告诉你

最后

我不喜欢这个状态,但我认为这个状态,不是有意为之,而是必然如此。难以给出的答复。大家普遍吐槽的一个情况是,在自己的 App 被苹果审核拒绝、或者延期的情况下,无法得到一个清楚的答复,告知自己到底哪里违规,应该怎么改。 这里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上文所说的,某些审核细节不便公开。 另外一个原因是,App Store 实际上也不能确定你的应用,到底有没有违规行为。

比如说,某个应用,通过积分墙来给自己刷关键词、刷榜单,这是明显的违规行为。而 App Store 监测这个行为,最主要的标准也就是数据异常,比如一个平时一天 50 次下载的应用,突然下载量涨到了 5000。 但是,常规的推广手段,很多时候也能达到这个效果,再加上现在的机器刷 App Store 评论,已经可以接近于真人评论的效果,这就更让一款 App 的违规行为变得难以界定。 进一步地,假如我的应用突然暴涨了 200w 次下载,其中 100w 次来源于我砸钱换来的正常推广,另外 100w 是我的竞争对手恶意抹黑,找了 100w 个机器人来给我下载(试图让我的应用被判定为违规)。换做任何一个团队来进行判定,我认为对这款应用的评判都是有难度的,况且这样的情况不是我臆想的特殊情况,而是每时每刻都在 App Store 发生的事情。

引用:https://blog.csdn.net/chqj_163/article/details/84797259

Responses